当前位置: 新泰文明网 > 名胜古迹

龙池秋月

发表时间:2015-06-20   来源:新泰文明网

  龙池,在新泰城东北二十公里处的龙堂山下山涧中。《新泰县志·古迹》称:“大小二池,渊深不测,世传龙潜其中。中秋夜,大池中见双月。小池北崖,石高数仞,水流自上而下,月光耀人眼目。”大龙池,阔9米许,长约60米。两崖如削,壁立数仞,水势湍急,声若鸣雷。小龙池,由大龙池沿溪上行约5里,其地有大石突起,状如龙门,池水深不可测。  

  据当地传说,很久以前,一农夫亲见有龙自青云山西飞出,沿河向北,钻入龙池内,因而这一带地名与此龙有关。起飞处为“老龙窝”,停留处为“龙停”(今称“龙廷”,为镇政府所在地),入水处为“龙池”。据传百姓曾用荼蘑在此猎鱼,池内雷电交加,光灼若飞龙,渔人个个昏倒在地。每逢中秋,月明星稀,人们来此赏月,良多趣味。“石崖云锁护龙眠,耀日清涵水底天。最爱新秋潭影静,池分大小月双圆。”这是清代诗人侯赐乐来此游览留下的佳句。池边原有龙王庙,建筑别致,据称祈雨则应,亦为一地胜景。  

  因龙池水库的兴建,“龙池秋月”已成过去,但烟波浩淼的水库使山川更增光彩。每当夜幕垂空,朗月高照,人们登临大坝,但见山色朦胧,似潜龙伏底,满库浮光耀金,水天相接,双月辉映,更令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