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泰文明网 > 新泰好人

山东好人--王长森

发表时间:2016-07-20   来源:新泰文明网
  

一句承诺,结下30余载“父子情”

  从嗷嗷待哺,到凭栏学步;从求学深造,到结婚生子,人一生中最难割舍的便是父母子女间的骨肉亲情……

  在新泰市宫里镇王家隅村,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儿子”王长森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称作“二叔”的王庆典老人,10年、20年、30年……他用一句话的承诺,践行了一场跨越血缘亲情的孝道,他的亲情与血缘无关,与真情有关。

  跨越血缘的亲情

  1019上午,记者来到宫里镇王家隅村王长森的家,整洁清幽的门前小院,干净有序的家居陈设,很难想象,这是一位粗犷的北方汉子精心打扫出来的。见到记者,60岁的王长森很是激动,质朴的笑容里满是欣喜,而当记者问及与王庆典老人之间没有血缘关系的“父子情”时,王长森却显得很低调。“老人无儿无女,我就是想给他一个能遮风挡雨的家,让他身边有个能说说话的人。”王长森说。

  故事追溯到33年前,当时王庆典在王长森所在的砖厂打工,期间老人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诚实踏实的为人态度,给王长森和同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几年后,砖厂关闭了,王庆典一时间没了去处。细心的王长森看出了他的苦闷,于是主动找到老人,并告诉他愿意将他接回家里一起过生活。“厂子没了,家还在,今后我来养活您!”这是当时王长森对老人说的一句话,而这句承诺一直到30年后的今天,依然保留着炙热的温度。

  记者了解到,王庆典老人无儿无女,仅有的亲人也都不在身边,从那以后王长森便扮演起了“儿子”的角色,一演就是三十多年。“我的老父亲去世得早,二叔就像父亲一样,他来了,我们的小家变成了大家,一家人在一起更热闹、更温暖了。”王长森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村里街坊邻居都对这对没有血缘的“父子”连竖大拇指,很多人都说,虽说老人身边没有血缘至亲,但是他却是个“有福之人”,王长森对老人跨越血缘亲情的孝道,成了村里年轻人学习的教科书。

  即便没有血缘,也要用爱去凝聚

  说话间,今年78岁高龄的王庆典从里屋走了出来,只见他头戴鸭舌帽,身穿灰色汗衫,一身打扮干净整洁,矫健的步伐完全看不出他已近耄耋之年。当谈起这些年与“儿子”王长森的感情时,老人露出孩子般的笑容:“好,好得很呐!”

  王庆典向记者回忆起15年前的一件事,他患上了带状疱疹,王长森每天骑着自行车载着他去诊所打吊针,坚持了近一个月,直到痊愈。路上遇上同村的乡亲们,大家望着这一老一少的背影,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就算是亲儿子又能怎样?”老人动情地说,激动的泪水已经在眼眶打起转来。

  老人回忆称,这样的例子数都数不过来,记得几年前,他不小心把膝盖摔坏了,王长森听说后匆匆忙忙赶回家,紧接着就是四处求医,老人两个多月没法活动,他和妻子就没日没夜在床前照看着。当时,担任村书记的王长森白天还要在村里主持修路、拉线等工作,但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回去看一眼,加水加炭,生怕老人受一点委屈。

  村民们被王长森以仁孝之心赡养孤寡老人的事迹所感动,由衷地对王长森表示钦佩。村民李志清告诉记者,在村民们眼中,老人王庆典是幸运的。“王长森对老人确实好,虽然不是亲爹,他也是当亲爹一样看待,新鞋新衣、好吃的好用的都想着老人,还陪着老人遛弯谈心,我们看着都羡慕。”李志清说。

  携手人生,从“小家”到“大家”其乐融融

  在与村民的谈话中,记者发现,在王长森的影响下,他的妻子、儿女将这份跨越血缘的亲情演绎得更加鲜活。由于王长森主持着村里的工作,平时比较忙,他的妻子便替他挑起家里的担子,白天下地干活,晚上还得洗衣做饭,但是她都不忘照顾好老人起居。老人的床铺、衣物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家人再困难也要保证给老人每天一个鸡蛋。在老人床头的小桌上,茶叶、水果都一应俱全。

  “平时我工作忙起来也是没日没夜,家属就帮着我照顾老人。现在孩子大了,每次回家都不忘给老人买点东西,走时还要留下几百块钱给老人。就连孙子孙女也都是惦记着‘太姥爷’。而老人也是整天盼着孩子们快回家,求团圆。”王长森说。

  据村民介绍,王长森不仅靠着自己的勤奋与善良将自己的“小家”过得温馨,身为村里党支部书记的他,为村里做的实事也是有目共睹。从第一所小学的落成,到全村整网、整线,告别从邻村拉电借电的历史;从为全村接上了自来水,家家户户吃水不再是难题,到如今修缮村子周边的生产路,架起10多个生产桥等等,他用一个普通北方汉子的坚忍与善良,谱写了一段跨越血缘的“父子情”,用一名普通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努力绘制着村民们的“幸福图”。

  “我做事就是图个内心踏实,担了这份工作,就得办点实事儿。就像给了老人一个承诺,就得践行这份孝道。何况30多年了,老人已然是我的亲人,我也能感受到多一位亲人的幸福,其实幸运的人是我。”王长森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