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泰文明网 > 新泰好人

久病床前有孝媳

发表时间:2015-10-12   来源:新泰文明网

  "公公辛苦了一辈子,现在生病了不能自理,我不能舍了不管。"不攀不比、不怨天不怨地,马新芝每天都一如往常精心照顾公公的生活起居。

  马新芝个头不高,长得又瘦又小,体重只有90多斤。然而在乡亲们眼中她却是位勤劳能干和蔼可亲的好村民;在邻居眼中她是位心底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在公公眼中,她更是位通情达理、任劳任怨、孝敬老人的好媳妇。她用默默的付出,换来了家庭和睦幸福,赢得了人们的敬重,多次被评为村里和镇里的好媳妇。

  "三儿媳妇好。"公公韩纪庚见人就吃力地重复着一句话,话未说完就已老泪横流。公公说的三儿媳就是马新芝。

  马新芝今年40岁,2001年与韩波结婚,育有一子,家庭幸福。夫妻勤劳致富,除种地外,还购买磨草机,并在家里搞养殖。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腊月一个下雪天,婆婆从平房顶上意外摔下身亡,丢下公公一个人生活。马新芝给公公套被子、做棉衣,每天做好饭,都先给公公留一份送过去,让公公吃好喝好,生活不受难为。2008年秋,公公不幸得了脑梗塞加脑出血,经治疗后,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腿脚行动不便,说话含糊不清,一张嘴就流口水。更严重的是大小便失禁,一会拉了,一会又尿了,又腥又臭让人不敢近身。韩纪庚老人育有3子3女,按说是儿女多福气多,但却恰恰相反。3个女儿一个在东峪村、一个在赵家沟离小张庄村20多里,最近的在南王庄也有10多里路,来回非常不便。大儿媳常年住在章丘娘家,大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就是回来也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很少管老父亲的事。二儿子和儿媳更是对老人不管不问,虽经法庭判决依然死活不管。三儿子胃口浅,看见屎尿闻到臭味就受不了,半天呕吐不完。6年多来,照顾公公的重担全落在了三儿媳马新芝一人身上。

  每天早晨起来,马新芝来不及洗把脸,急忙赶过去,给公公擦屎擦尿,穿上干净衣服。公公1米8多的身高让她特别费劲,要使出全身的力气,才能把公公从床上挪到沙发上。安顿公公坐好,收拾床铺衣物,然后带着脏衣服回自己家里泡上。匆匆洗把脸,再给丈夫孩子做饭,打发孩子上学走了,再过去伺候公公吃饭。公公双手无力,需要一口口往嘴里送,吃快了不行怕呛着,一顿饭要吃很长时间。伺候完公公,自己才匆匆吃上几口,又忙着喂猪。喂完猪,再抽水洗公公的脏衣服。不大的天井里扯满了晾衣绳,夏天阳光好衣服洗完干得快,冬天冷,一天晾不干。为了更换及时,她为公公准备了好几床褥子和5、6条棉裤,有薄的也有厚的。天冷了,他把公公接到自己家里,在南屋中住下,生上炉子取暖,还买了暖手宝给公公。谁家要磨草,丈夫一个人干不了,她还得一块过去帮忙。公公体弱,常常拉肚子,经常感冒,有时还会出现休克昏迷。每次马新芝先给公公掐人中,等苏醒后再去找医生,一年光医药费就得三四千元。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就是马新芝现在的生活定式。由于过度劳累她患上了颈椎、腰椎病,浑身疼痛。她还做过2次手术,身体非常虚弱。尽管浑身不适,她依然强打精神,一如往常。

  面对艰辛,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选择坚强面对,苦中有乐,笑对生活。晚上,安顿好公公,她走出家门,来到村文体广场,和姊妹们跳上一个多小时的健身广场舞,一天的辛苦劳累随之消失。

  顽强的毅力、善良的心灵,马新芝弱小的身躯爆发出无比巨大的爱的正能量。大爱无言,无怨无悔,亲儿女做不到的事她做到了,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