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泰文明网 > 新泰好人

新泰敬业奉献好人——和西亮

发表时间:2015-06-20   来源:新泰文明网

  和西亮,现任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业务管理科科长。46岁的他已经在环卫战线上工作了11个年头,自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把自己的满腔热血奉献给了环卫事业。在工作中,他不怕脏、不怕累、不讲条件、不讲报酬,兢兢业业、率先垂范,从最初的保洁员、队长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业务科科长的位置上。工作岗位虽然在变,但他始终把自己看成一个奋战在环卫一线的“战士”。和西亮说:“干了这个工作,就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工作做好。”  
  
                                街路为家 忘我工作

  2003年,和西亮进入市环卫处工作,成为一名年轻的一线环卫工人。平时话不多,总是闷头干活。环卫工作每天都要早出晚归,又脏又累,但和西亮从不抱怨,工作起来总是干在前、抢在先。后来,担任保洁队长,他每天早出晚归,一条街一条街地反复巡查,哪里出现问题就赶到哪里,脚印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那时候人员少,而且一般都是女性,和西亮便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分管区域的重活、累活。哪条路边的装修垃圾找不到主了,老和就会从清扫工手里借来铁锹,自己一锹一锹地往车上装,等到把垃圾装完,老和的衣服早已经被汗水浸透了,浑身上下脏兮兮的,但他没有一句怨言,继续跟着车查找下一个污染地点。

  他巡线到污水处理厂附近时,发现垃圾成片堆放,都在河边,不容易搬运。从此,每天晚上他都抽出时间到河边焚烧、掩埋,在垃圾堆里走过来走过出、翻过来翻过去,附近的居民和行人一直叫他“傻子”,有的把他当成了“疯子”。一年时间,他一个人把这片垃圾彻底清理干净,他以傻傻的干劲和执著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诠释了讲责任的深刻内涵。

  他回家吃晚饭,走到东周路农业银行附近时,发现有大片呕吐的污物。他立刻到附近的木工厂买来锯末,忍受着刺鼻的气味,一点一点的来回清扫,直到晚上11点,他把自己份外的活也干完了,他用‘宁脏我一人,干净千万家’的觉悟,争取为建设幸福和谐新新泰作出应有的贡献。

  创卫期间,随处都能见到和西亮挥汗如雨的身影,经常看到汗水顺着他的额头淌下,冲过黑黑的脸庞。由于人手少,任务重,在冲洗路面时,他天天抱着水管冲在前面,从凌晨5点干到深夜10点。那个苦和累啊!简直无法形容,一天、两天……终于扛不住了,十个脚趾头全泡烂了,并紧紧的黏在了一起,遍身酸软无力,他还是咬咬牙硬挺着干。

  冬季除雪期间,他无条件服从上级领导的安排,突击清理道路积雪,每天加班加点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厚厚的积雪没过膝盖,因为来不及配发雨鞋,他深一脚浅一脚地一点儿一点儿清理,鞋和半截裤腿完全湿透了,原本身体就不好的他干累后稍作休息,又继续干。工具不合适,就自己掏钱买来边铲,毫无怨言。

强化管理 无怨无悔

  担任业务管理科科长后,不光要重视业务能力还要做好人员管理,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做为科长,只有自己做好表率,工作高标准,生活严要求,才能号令全体。在工作中,他自觉坚持“两个首先”,即: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他带头遵守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同事之间做到了政治上互相信任,思想上互相帮助,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在平时,要是哪个同事有个大事小情的,只要和他说一声,他总是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他经常深入一线进行调研,积极探索适应当前环卫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他还经常与一线工人促膝谈心,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建立健全了一线安全作业规范、保洁车使用规定、一线清扫、清运考核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提高了一线工人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时,他还组织开展了扶贫帮困活动,真正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大家感受到了贴心和温暖,建立了感情,凝聚起力量。

  在他的生活中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的概念,一年中他只请一次假,清明节扫墓。有时晚上回家刚端起饭碗一个电话就得出门,过年过节人们不上班,有的人专门找这个空子整点垃圾,所以,他们的工作就没有闲暇。

  在单位同事眼中的和西亮是一个耿直憨厚、乐于助人、勤劳肯干的老大哥,在他的身上找不到耀眼的光芒,然而,正是这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使他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称赞。他用自己的执着坚守着他的信念,完美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2006年至今年连续荣获“新泰市环卫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评为泰安市优秀城市美容师,2012年荣获首届“新泰百佳优秀青年标兵”,2012年荣获“泰安百佳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