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泰文明网 > 媒体看新泰

新泰荣获全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区县称号----凝聚道德力量 培树时代新风

发表时间:2016-03-24   来源:新泰文明网

  “俺要把它当成传家宝,连同孝敬老人这种美德一起传下去。” 近日,新泰市宫里镇贺一村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万金花,指着家里墙上挂着的一幅“大爱无疆”的书法作品高兴地说道。

  “助人为乐,善行无疆”、“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一诺千金”......今年2月份,新泰开展“书香送模范”活动,对全市12名道德模范进行新春慰问,并赠送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写的体现其精神内涵的书法作品,以此宣传正能量、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到践行、传递正能量的行列中,在全社会形成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社会氛围。

  近年来,新泰以打造“德润平阳?文明新泰”道德文化品牌为抓手,坚持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榜样示范作用,把选树培育道德典型作为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载体,让崇德尚礼、助人为乐、文明和谐之风在平阳大地遍地开花。去年,在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第二批全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区县创建活动中,新泰荣获2014-2015年度全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区县称号。

  新泰在培树道德模范过程中,建立随时发现、随时上报的机制,由各个行政村广泛挖掘“爱诚孝仁”方面的道德典型,每半年在全村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和“星级文明户”等“咱村好人”评选活动;各乡镇街道将各村居推选出的“好人”进行资料收集、汇总归档,并组织开展“乡镇街道好人”推荐评选活动;最后由各乡镇街道通过大众评选,每月选出10名“乡镇街道好人”,市直各部门单位每月推荐1名“身边好人”,一并将其详细事迹材料报至新泰市文明办,纳入“新泰好人”典型储备库,然后有市文明办对评选出的50名“新泰好人”进行表彰。

  目前,全市先后有3万名“身边好人”被纳入身边好人典型储备库,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5人入选山东好人榜、34人入选泰安好人榜,10人被评为“最美泰安人”。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为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强大感召力和推动力,新泰一方面在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开设专版、专栏,先后对100余名先模人物进行系列宣传报道,2200余名“身边好人”在各村居道德讲堂上进行巡回宣讲;另一方面,在全市7个主题公园、广场,设计、摆设各类景观小品、镌刻人文故事、张贴道德模范事迹,做到先进典型榜上有姓名、报上有事迹、电视上有形象、网络上有粉丝,让人们随处可见、随处可听、随处可学。

  创建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市,人民群众是主体。新泰在全市916个村(居)全部签订孝老责任状、树有善行义举四德榜、新24孝、十大不文明为,并在主要街道设立了道德文化墙;各级媒体在黄金时段或显著位置开设四德工程建设专题专栏,利用LED屏幕、出租车、客运公交车 车体广告、道德文化墙等形式多样的宣传载体,刊播“四德”公益广告和宣传语,进行直观道德教育和熏陶;通过手机、互联网等新媒体,向广大市民发送“四德”公益广告语 、凡人善举、道德模范事迹,提高了全民参与四德工程建设的热情。

  为增强“四德”工程建设的吸引力,新泰创新实施“舞前一刻钟”活动,将遍布城乡的“道德讲堂”从室内搬到文体小广场,再到加入送道德、送吉祥、送经典、送欢乐“四步曲”,真正把“道德讲堂”建成了群众寓教于乐的平台,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四德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同时,调动文化骨干的创作热情,将群众最关心的土地延包等焦点问题、身边好人好事等各方面的典型事迹及社会最热点讨论话题以三句半、舞台剧、快板等形式搬上舞台,以“春之声”民间艺术展演、“夏之舞”广场舞大赛、“秋之韵”平阳百姓大舞台、“冬之乐”送戏下乡为主题,开展“文化四季 欢乐平阳”道德文化活动,让老百姓听得清、听得懂、想得透、记得牢。去年以来,新泰累计举办“群文之星”周末大舞台、“孝行万家”巡演、消夏广场晚会、民间艺术汇演、广场舞大赛等活动800余场次,开展“连心服务?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600多场次,公益电影下乡10644场,受益群众达150多万人次。

  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抢占网络空间德育阵地,是新泰四德建设中凸显的又一亮点。新泰充分发挥资深网友带动示范作用,吸纳300多名网络志愿人士和10余家爱心企业成立网络志愿者协会,通过开展“关注孤贫儿童春雨行动”、“加油好少年,爱与你同行”、“微心愿”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募集善款30多万元,救助孤贫儿童90多名,走访帮扶困难家庭150个,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弱势群体、关爱孤贫儿童的浓厚氛围。同时,在网络上大力开展“阳光跟帖”、“新泰好声音”、“寻找最美新泰人”、“为最美乡村点赞”、“追忆平阳大地1973名英烈”等系列网络道德主题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道德舆论氛围,为促进新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道德支撑和思想保证。